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胜利召开,全面开启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3-20      点击数:

新闻网讯 3月19日,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青岛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会议为期一天,回顾了我校“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研究部署了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并总结讲话,校长夏东伟代表学校作工作报告。校领导杜方波、范玉斌、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出席会议。

会上,夏东伟作了题为“自新求变 砥砺奋进 全面开启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见二版)。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十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分别是综合办学实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积聚优势凸显、学术创新再上新台阶、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丰硕、办学条件和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民生工作得到不断改善。

报告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综合办学实力稳居山东省属高校领先水平,核心办学指标位居全国高校前50位左右,支撑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合作进程明显加快。提出要在六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推进队伍重塑,构筑一流人才高地;二是推进学科重组,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重建,打造一流育人品牌;四是推进空间资源重构,汇聚一流办学资源;五是推进治理能力提升,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六是推进一流文化建设,塑造追求卓越精神。

报告提出,2021年将具体抓好以下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科学谋划“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三是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五是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六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七是全面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八是全面融入服务区域发展,九是不断提升资源保障支撑能力,十是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十一是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十二是办好改善民生实事。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小组形式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4个部门和5个学院(部)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等多个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代表提案审理意见和“关于表彰提案承办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的决定”,讨论通过了大会各项决议。

会上,胡金焱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这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他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和下一步工作。一是要增强凝聚力,以众志成城的决心干事创业。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围绕“党委行政在想什么,教职医务员工在盼什么,工会组织的职责是什么”,在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和关键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更大作为。二是要提升谋划力,以时不我待的姿态谋求发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总结经验,精准查找差距,凝炼发展方向,精心编制好校院两级“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三是要提高执行力,以争分夺秒的效率落实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以争分夺秒的工作效率抓执行,做到明日事今日计、今日事今日毕,把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胡金焱最后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强的凝聚力、更大的谋划力、更高的执行力,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画好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中,为全面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要求,校工会要对代表们在讨论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对大会征集的提案进行分类梳理,分解到各个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