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新闻网讯 10月22日下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夏东伟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调度了校内各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对深入推进下一步主题教育做出安排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

夏东伟指出,学校主题教育整体上推进较为顺利,各单位对于主题教育思想上高度重视,谋划得比较到位,四项重点措施推进得比较及时。他结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继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实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通过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和学做脱节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解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提升担当能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教育的深度。要聚焦主题深学细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深入研讨加强交流,防止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防止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要创新方法增强效果,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展学习渠道;挖掘青大发展史上的红色资源开展专题教育,以身边的鲜活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当好红色传人。

三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增强整改落实的力度。要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分析症结,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要立说立行解决问题,按照“像、准、实”的要求建立问题清单,对制约发展的问题、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一项项整改。要上下联动推进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逐条抓好落实。

四是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的融合度。要注重分类指导,基层党委班子参照校领导班子做法,既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又使各项安排符合自身特点。要注重开门抓教育,听取师生评价,回应师生关切,形成良性互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措服从效果、形式服务内容,切实把每项工作推进到位。

五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的精准度。要层层传导压力,基层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推进,抓好督促落实,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跟踪问效。

坚持严督实导,校内指导组要重心下移,通过调研访谈、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基层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强化氛围营造,充分运用多种媒体,以师生喜闻乐见、丰富多样的形式,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杜方波在总结中强调,下一步主题教育的重点是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把学习教育转化成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各单位不能等、不能靠,基层党委要认真梳理问题,重点解决几项突出的难点问题,让师生看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效果;职能部门承担着学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的重要任务,要抓重点抓特色,下真功夫整改到位。同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尤其要把主题教育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举办的办学11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文明校园创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汇报交流了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校领导,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校内指导组组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