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专题报告会

新闻网讯 按照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着力营造争当优秀、争做标杆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11月5日,我校在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以专题报告、话剧、事迹宣讲、微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郭凯、沈福彭教授、张嗣瀛院士以及我校师生身边楷模的先进事迹。他们都是初心和使命的践行者,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

郭凯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活动,荣登34号“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他小时候家境贫寒,因父亲病重,初中便辍学四处打工,从搬砖搅水泥干起,饱经生活之苦。郭凯讲到,因一次偶然机会,他进入青岛港工作,始终把职业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为了练好卡特装载机技术,每天操作方向、油门、挡位上万次,练到手、膀红肿,眼睛、脖子酸痛,不到半年的时间,技术就有了质的提升。郭凯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追求完美,永不服输,用一颗感恩执着的心,勤学苦练,用心钻研,用创新实干扛起责任,用担当承载初心。

话剧《青医风骨》,讲述了我校人体解剖学专家沈福彭教授一生兢兢业业,致力于人体解剖学和骨外科学的感人事迹。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和师资培养工作,右眼几乎失明的情况下,仍不断翻译介绍最新专业资料,为同行审校论著,甘为“人梯”。生前立下遗嘱: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将遗体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使后人从他“多病的躯体上再获得一点资料,以供研讨”。他是我国捐献遗体以骨架制成标本的第一人,实现了他“能在倾心的岗位上继续站岗”的夙愿。

微视频《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感恩前行》讲述了我校附院赵俊曾祖父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保家卫国,不惜以生命为代价,舍身取义、忠贞报国的感人事迹。《军魂永在》讲述了我校学生常晨参军入伍时的班长申亮亮赴马里维和不幸牺牲的悲壮故事,申亮亮牺牲后,国家追授其为“人民英雄”荣誉称号。

张嗣瀛院士是自动控制专家,他治学严谨、敢于创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关爱青年、桃李天下。他与时间赛跑,为科技强国殚精竭虑,为民族复兴孜孜以求。到我校工作后,仅用五年时间,就建起了一个研究所、一份学术刊物、一个博士点、一支人才队伍、一个人才培养基地。他常向自己的学生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所谓精神应该是一个人所具有的本性品质。要不为利所动,不为权所倾,不为名所累,不为位所争。”他宝贵的一生都在向人们证明他对祖国的忠诚,对科学事业的热爱。

先进典型事迹生动感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会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激励,今后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把学习先进,弘扬正气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强校的动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