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新闻网讯 12月2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建良,成员卢建亚、张永喜到会指导。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党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研究制定会议实施方案,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五个方面差距”“18个是否”等要求,全面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查问题找不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到了思想上深化、政治上看齐、行动上对标。

会上,胡金焱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重点查找了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等方面的问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方面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遵守党的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问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的问题。胡金焱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初心使命没有筑牢、思想观念没有紧跟,干事创业能力和本领没有及时提升,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魄力还有欠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等方面深刻挖掘了问题根源。他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积极破解难题,回应师生关切;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从严管党治党,夯实党建基础。

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了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不掩饰、不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落细落小,以小见大,一针见血,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刘建良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并对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要沉下心来学,通过多种形式深学细研;要及时跟进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要联系实际学,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好学习研讨,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坚持不懈狠抓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善始善终抓好主题教育四项内容的融合推进,聚焦聚力问题整改,努力把“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变成“落实清单”“满意清单”。及时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在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上集中发力。要抓好建章立制,把“当前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衔接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形成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三是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深入总结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制度、按规矩办事,善于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善于通过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守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解决师生关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固化的工作方式,着力提高服务师生能力。要切实发挥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持、技术支持。

胡金焱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总结发言,对推进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对问题清单进一步梳理归纳,分解落实到班子每位成员,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让师生医务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效果。二是严格对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要逐项进行自查评估,对没有落实的、落实不彻底的措施抓紧补课,确保规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三是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