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标争先党建工作专题网站
 首页  学校动态  基层党建  标杆学院  样板支部  双带头人工作室  第三次党代会专题 
 
标杆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战斗堡垒作用

2019年07月11日 18:1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决定了党建工作绝不能弱化、虚化、边缘化,绝不能只是中心工作的配角。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以事业发展和师生满意衡量党建工作成效,实现两促进、双发展。实现从配合到融合的转变,需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确立融合理念。要提高每位党务干部的融入意识,只有做到想融入才能去融入,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去敢融入。没有主动的思想意识,就不会有自觉的行动。所谓“融入中心”,就是指党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的原则,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到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实践中去。要把中心工作的目标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把中心工作的开展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舞台。只有这样,才能自觉更新和改进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强化班子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同心同德、齐抓共管,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合作、温暖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和党政决策督促检查制度,做好顶层设计,抓好谋篇布局,把握发展方向,决定重大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共同肩负起学院办大学的主体责任。

二是找准融合路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求二者“知己知彼”。党建工作要了解中心工作是什么、有什么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要求,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党建工作在中心工作中的保障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说到底就是取决于党务干部个人的综合能力,就是要不断提高党务干部自身综合能力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解决好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能力水平是基础,不具备一定的能力素质,就不会做好工作。

选准切入点是关键。盯住要害,把握关键,历来是抓好工作的有效途径。当前,机电工程学院的中心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培育、突破是学科建设重中之重。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认证、创新创业等工作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心工作的基本内容,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大局,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同样,中心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发力点,通过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落实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增强学院办大学的能力。让学院办大学落得了地、沉得了底、接得了招、结得了果,要通过工作业绩最终展示出来。

三是形成融合机制。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制度规范化、沟通立体化、活动常态化、作用实质化。尤其要通过制度建设,使党建工作活动有特色、队伍有活力、阵地有保障。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把党支部建在系、教研室和科研团队,探索施行“教师+学生”模式,在教研室、研究所设置师生联合党支部。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凝聚全体教师的正能量,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培育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先进集体,凸显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攻坚克难作用。

建立有效的奖励和激励机制,在目标管理模式下,将支部工作纳入绩点核算范围。全面考核党员干部的德能、勤、绩,大力表彰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并给予物质奖励。同时,将核算结果也作为职称评聘等方面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将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出来。

搭建助推发展的新平台,是基层党建融入中心的重要途径。把握好两者之间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以高度的敏锐性和责任感,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开展工作时,要树立服务理念,突出服务意识,这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吸引力的有效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闭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学校动态 | 基层党建 | 标杆学院 | 样板支部 | 双带头人工作室 | 第三次党代会专题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青岛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2-85953391      邮箱:qddx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