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标争先党建工作专题网站
 首页  学校动态  基层党建  标杆学院  样板支部  双带头人工作室  第三次党代会专题 
 
双带头人工作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合格“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

2019年07月31日 15:24 孙晓燕 点击:[]

大家好!我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孙晓燕。首先,非常感谢校党委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使我得到了思想上的升华和能力上的提升。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此次培训班的学习中,我认真聆听了专家的专题报告和优秀党支部的经验分享,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理想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我向各位分享一下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提高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工作的认识,认识到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培训,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学习领会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对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必须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教师党支部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认真落实思想理论的武装,加强教师党支部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必须认真落实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民主评议。通过党支部的工作,使每个党员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作风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真正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年来,我们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我们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组织生活会等,邀请院领导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除了集中学习以外,也借助自媒体等技术工具,把党和国家发布的重要法规、学校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微党课等上传至微信,开展党员线上自学,鼓励老师们在群里分享学习心得。

此外,我们还把对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由于行政管理专业的特殊性,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直以来就是我们支部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尤其是课堂教学中,我们秉承“课程思政”的基本理念,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中尽量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任课教师对学生思想的引导,将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发挥专业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二、创新学习方式,促进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

高校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党建工作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中心工作的开展。当前,高校教师党支部中党建与业务相分离、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即党建的进行应当是由教师到学生的思想浸润,要着力建设一支思想先进、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公管系党支部目前有10名党员,占公共管理系教师总人数的83%,他们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教学方面,本支部产生了“教学十佳”、“教学大赛三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科研方面,本支部党员承担着国家社科、教育部和山东省社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并出版和发表了多部学术专著和多篇C刊论文。人才培养方面,本支部教师党员指导的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等,王猛老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刘超的团队项目《“小窝棚”启发大思路——菏泽市扶贫车间创建就业扶贫新模式》在山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中获得特等奖。社会服务方面,本支部党员与各级政府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与沟通,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今年6月份,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本支部三名党员作为面试考官参与面试工作,工作强度大、责任重,但他们都毫无怨言,为选拔优秀的国家公务人员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情怀。

从2017年开始,公管系每个学期都组织一次“教学科研论坛”,每名教师都会分享自己近期的教学体会和研究成果,或就教学科研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交流,并对党建工作中的热点进行讨论。目前,一共组织召开了四次论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支持。通过这种方式,激发教师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的融合。

今后,我们会继续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作为支部活动重点。我们支部的教师党员研究方向丰富,有的研究精准扶贫,有的研究社区治理,有的研究乡村振兴……这些都是党和国家近几年的重要战略布局,我们也将依托这些课题,开展全方位和多渠道的精准扶贫或乡村振兴调研,鼓励老师们带领学生一起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比如“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等),进而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三下乡”或“挑战杯”等研究成果,达到党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三赢的局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教师党支部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双带头人”的使命感召下,努力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选自孙晓燕在青岛大学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交流研讨会上的发言)

 

关闭

 
通知公告  
推荐信息  
 首页 | 学校动态 | 基层党建 | 标杆学院 | 样板支部 | 双带头人工作室 | 第三次党代会专题 

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青岛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2-85953391      邮箱:qddx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