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校动态  文件通知  基层活动  媒体关注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校领导向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2018-12-21 12:18 宣文  党委宣传部

新闻网讯 近日,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贾洪江、李军、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邵彬分别召集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开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进一步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理念、战略重点和目标任务上来。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12月17日上午和下午,分别来到金家岭校区和浮山校区师范学院报告厅,为经济学院、商学院师生和党委组织部、政策研究室、师范学院、自动化学院师生宣讲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宣讲中,胡金焱对党代会确定的“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建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战略重点和实现发展的“十大建设工程”做了详细解读。对学院建设和各单位工作,胡金焱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为学院的发展定向护航。二是要深刻理解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师生为本、育人为本的教育价值导向,尊重和发挥师生办学主体作用。三是要转变人才培养理念、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激发学术平台的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的整体水平。五是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建立人才队伍支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六是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七是要在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上实施国际化开放办学工程。

12月17日上午,校长夏东伟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为审计处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的班子成员、系主任、副教授以上和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夏东伟对党代会报告的构成、核心内容以及提出的奋斗目标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解释。他指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综合改革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人才引进成绩显著,取得的成就和成绩鼓舞人心。同时,他强调一定要从整个山东乃至全国的视角审视学校工作,正视学校工作中的不足,清醒认识和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差距。他强调,第三次党代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定了学校新的发展蓝图,大家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办学定位。他讲解了党代会确定的“一三五五十”的中长期发展思路,要求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对党代会报告的理解应结合部门、学院的工作实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贯彻到“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中,为早日建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不懈努力。

12月2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向历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班子成员、各系负责人、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以及工会、妇委会、胶州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等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杜方波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照现阶段学校事业发展概况,深入阐释了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结合党代会报告起草和征求意见修改过程,杜方波详细解读了党代会报告确定的“一三五五十”中长期发展思路,对总体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五项战略重点和未来五年的十大重点工程作了深入解析。时值胶州科教园区奠基一周年,杜方波向与会人员通报了一年来胶州校区规划建设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作为学校五项战略重点之一,胶州新校区建设下一步需要解决和推进的主要工作。关于学院如何抓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杜方波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下大力气尽快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广纳贤才,以全球视野延揽一流人才、汇聚领军人才,以人才带动学科、推动科研、促进内涵发展。二是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把握好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推进实现“四个转变”,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三是健全学院治理结构,完善治理体系,有效激发管理干部和教师两支队伍的内生动力,激发学生立志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12月18日上午和下午,分别来到纺织服装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汪黎明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等教育进入“双一流”建设新时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校加快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代会确立的“一三五五十”中长期发展战略,为学校未来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纺织服装学院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思路和战略部署上来。二是要主动“认领”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加强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愿景、重点任务转化为学院的具体方案和实际举措。三是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学校大力发展纺织科学和工程学科的历史机遇,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学校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重任,拓展发展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催生发展活力,汇聚起“一流学科”建设的磅礴力量。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后工作,汪黎明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明确学院目标定位,率先发展;二是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实现快速发展;三是全院师生人人都明确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定位,为学科发展做贡献;四是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和师生的内生动力,提高治理能力;五是加强本科教学,一本为本,回归教育本质,补齐短板;六是加强班子建设,谋划好学院未来发展,为师生服好务,形成行政力、学术力和民主力的良性互动,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12月13日下午和12月1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贾洪江分别到法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贾洪江指出,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勇担使命 奋发图强 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内容丰富,既包括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炼出了体会和启示,也深刻分析了今后的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给出了过河的任务,又给出了如何过河的“桥”和“船”。各学院在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中,要按照校党委要求,结合学院特点,抓好学习贯彻。他重点讲解了报告中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和举措,结合生动形象的事例对未来五年学校的十大工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并结合各学院的工作实际,对学院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对学习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要结合学院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责任。三是要凝聚各方力量,狠抓贯彻落实。四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12月17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向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基建处、智慧化校园与信息化建设中心、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单位人员宣讲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李军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的构成、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与办学思路和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与举措做了详细而生动的阐释。李军强调,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对党代会报告的理解应结合部门、学院的工作实际,对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共促共享学校事业新发展,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具体方案和举措,为早日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不懈努力。

12月21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在浩园教学楼406召集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和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于永明结合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回顾了青岛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分析了我校取得的主要成绩和进步;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理念、战略重点”等五方面,分析了“新时代青岛大学的历史使命和办学思路”;结合“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科学研究提升工程”等具体工作,指出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与举措;针对管理岗位勉励大家要“勇担使命、奋发图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要把党代会确定的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中。于永明强调,高水平的管理服务要在“目标、任务、措施、计划、组织、监控、协调、服务、总结、改进”等十个方面做到思路清晰、措施得当、执行有力。

12月1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召集学生处、团委、东校区办公室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体育学院的中层干部,在浮山校区诚思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简要介绍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筹备过程之后,刘彩云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个人学习体会,对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一三五五十”的工作思路做了重点解读。刘彩云指出,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青岛大学的历史使命与办学思路,对建设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这一宏伟目标做出了战略部署,这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凝聚着全校上下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校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心声,是学校加快实现走在前列和由大到强转变的行动指南。通过宣讲,大家对未来五年学校的重点任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学校面临的形势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和力量。

12月18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召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离退休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人员,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肖江南全面阐释了报告中“关键历史节点”、“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双一流”、“新旧动能转换”等概念的深刻内涵,重点解读了报告总结的八个方面丰硕成果,弥足珍贵的四项经验启示,当前面临的十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以及“一三五五十”中长期发展思路。强调,“三步走发展战略”“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战略重点”符合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符合我校实际,“十大建设工程”则为加快实现走在前列和由大到强转变提供了坚强保障。

12月1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来到应用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中,孔伟金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建设一流本科、强化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标题,从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到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和机遇,再到青岛大学人才培养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提纲挈领,架构清晰。让老师们对党代会的深刻意义、鲜明主题,对取得的成就经验、目前面临的困难问题、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重点任务与举措等,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孔伟金还对全国本科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特别强调了中国本科教育进入新时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结合青岛大学一流本科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析了推进本科建设的工作重点,阐释了两个着力点、三个提升、四个机制、五重境界,希望老师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担当负责。

12月17日上午,校领导邵彬到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宣讲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邵彬主要围绕大会的重要意义、学校“三步走”发展总体目标、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以及如何抓好落实等,对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和胡金焱书记作的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校第三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双一流”建设实施之际,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提出的“三步走”中长期发展目标,描绘了我校未来建设发展的蓝图,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对这一战略目标我们要清晰认识、深刻把握。邵彬就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明确目标任务,三是狠抓贯彻落实,四是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五是在实现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要有作为,为“三步走”战略目标实现和十大工程实施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学校动态 更多>>
· 今日头条:学习、定策、落实,青大在...
· 大众日报:青岛大学以“学”促“干”,...
· 青岛日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基层活动 更多>>
· 我校召开组织员工作会议 2019/03/07
·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召开庆“七一”表彰会暨党建工作专题会 2019/07/02
· 校部第一党总支全面推行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 2019/06/21
·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专题培训 2019/06/06
· 基础医学院等五院联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课 2019/04/29
·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19/04/29
· 医学部2019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2019/04/25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 2019/04/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