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青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网!

0532-83781069

关键词:
新闻中心Case
联系我们
联 系 人: 张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0532-83781069
邮 箱:qddxpxb@163.com
联系地址: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
Case 学校新闻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与学工人员座谈

日期: 2018-07-09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6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与学工人员座谈

座谈会上,两位班主任、三位分管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四位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生思想引领、日常管理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学工人员科研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与学工人员座谈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胡金焱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青年学生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青年学生和学生工作寄予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着眼“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问题,把马克思主义作为鲜亮底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围绕学生工作的使命与责任,辅导员职业能力与理论水平提高,如何顺应时代变化、与时俱进、掌握规律提高学生工作水平,以及如何培养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学生工作队伍等方面,胡金焱提出了具体要求。

胡金焱指出,要充分理解学生工作的使命与责任。学生工作者是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学生而言有两个导师,一个是学业导师,一个是人生导师。学业导师主要负责知识的教育、专业的教育、成才的教育。人生导师主要负责成人的教育、人格的教育、人格养成的教育。但无论是学业导师还是人生导师,都要求教师具备师德、师责、师爱,即教师要具备德行,要做表率。要有责任心和爱心,要具备师才、师技、师艺,即教师要有能力有水平。胡金焱强调,学生工作者要具备师德,师责,师爱、师技,师艺,师才,才能完成工作使命,才能担得起责任。每一个学生工作者,应该既是学生的学业导师,为学生做好学业指导,更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对学生的人格养成做引导。把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有机结合起来,把知识教育与人格教育结合起来。

胡金焱指出,要把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理论水平作为对提高学生工作水平的重要环节。辅导员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骨干力量,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学习中工作,在研究中做工作,成为职业化,专家化的人才,才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才能把握好学生成长规律,同时以自己的水平、能力和品行来感染影响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重。

胡金焱强调,提高学生工作水平要研究和掌握学生工作规律,把立德树人要求贯穿到学生的整个学业生涯中,融入到教育的过程,贯穿学生入学、学习、毕业离校各环节,抓好“四率”即毕业率、就业率、升学率和出国深造率,对学生培养质量进行跟踪评估。要把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实践育人、第一第二课堂的结合统筹起来。把专业教育、通识教育作为基础打牢固,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专业教育的延伸、提升和突破。创新创业教育要与实践教育结合起来,将实习、实训、实验、实践、科技文化活动、各种比赛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给学生打下这个基因,缩短学生进入社会的距离,未来有机会,有合适的土壤,就会生根发芽,就可能创业,就可能创业成功。因此,要支持学生学习走出教室,让学生“玩”起来、“活”起来、“嗨”起来、“热闹”起来。要落实“放”、“管”、“服”的问题。要从“抓”到“放”,只有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学生的自律、自强、自尊、自爱,才能培养学生的自信。要由“管”到“服”。学校要做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的教育,做贴心的教育。广大教师要做学生的“人生知心友、成长贴心人、青春引路者”。要像对家人一样,把校园文化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服务传递给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心中有爱、腹中有墨、手中有义、肩上有责、脸上有容”的优秀学生。

胡金焱指出,学生工作要顺应时代变化需要,与时俱进。信息化时代,各种自媒体、新媒体层出不穷,学生掌握知识和信息的技能更有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对老师的权威性产生挑战。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要了解、懂得学生的话语体系,懂得学生的交流方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学校教育要加入新的内容、新的内涵,符合时代新的需要,在教育的过程中把新的元素放进去。要了解新时代学生的特点,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应对新的问题。

胡金焱指出,学生工作人员具有教师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要纳入到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当中,通过完善选拔机制、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培养打造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队伍,同时为学生工作队伍提供发展和成长的舞台。要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三全育人的立体化育人机制。要补充青年教师充实班主任、辅导员队伍。鼓励青年教师做学生工作,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共同参与。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培养教师的品质,让教师一同成长,同时兼顾科研,多出成果。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让广大教师形成示范,对学生形成引领,聘请专家、教授、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当班主任,对学生形成榜样激励。全方位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形成全员育人环境。要从学生入学指导、学业生涯规划、学习过程关注、实习实践实训、毕业论文写作到就业,形成全链条,建立全过程育人机制。要探索实施学业导师制,从人格养成、帮困助贫、心理健康疏导、学风舍风建设等方面全方位为学生设计指导,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要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使学生工作人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要将学生工作人员纳入高校师资和干部培训计划中。加强对学生工作人员系统培训,鼓励学生工作人员参与科学研究,探索学生工作规律,不断提升学生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理论素养。辅导员评聘职称,不能唯科研成果论,更要注重工作实绩。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座谈。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News / 推荐新闻 More
在线客服
X
1

QQ设置

3

SKYPE 设置

4

阿里旺旺设置

5

电话号码管理

  • 0532-83781069
6

二维码管理

定制方案 0532-83781069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