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青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网!

0532-83781069

关键词:
新闻中心Case
联系我们
联 系 人: 张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0532-83781069
邮 箱:qddxpxb@163.com
联系地址: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
Case 时政要闻

司法部出“贴心”招 不让百姓为个证明东奔西跑

日期: 2018-07-09
浏览次数:

法制网6月29日讯 (见习记者 赵颖)“组织实施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不仅有利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社会满意度,而且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就“证明事项清理”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有关情况时作上述表示。

  “司法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组织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强化跟踪、督促和指导,推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不再让老百姓为个证明东奔西跑’!”傅政华介绍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要求,司法部负责组织实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6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更多消除群众和企业办事烦恼,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已于6月28日公开发布。

  清理证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打“组合拳”,需要有一系列的措施,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刻就能完成的。傅政华表示,第一,清单管理要动态调整。各级行政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公布取消和保留证明事项的清单,防止被取消的证明死灰复燃。第二,真正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取消的过程倒逼了政府信息共享和数据的联通,通过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实现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对于打破部门之间、地方之间“信息孤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铲除“烦民”证明滋生的土壤。

  傅政华举例说,从2013年以来,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司法部同公安部、教育部建立学历、户籍统一核验工作机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毕业证书、户籍证明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同步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申请人的负担。去年有将近65万人报名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今年报名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由当事人提供证明转变为由政府内部统一核验。

  在谈及本次专项清理工作的重点时,傅政华表示,一是国务院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二是地方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设定的,或者增加的证明事项;三是法律和行政法规设定,但是可以被代替的证明事项。

  “关于硬招,我们这次的集中清理提出了六个‘一律’。”傅政华补充道,一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这是最硬的一招。二是能够通过个人现有的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三是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四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一律取消。五是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六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

  同时,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可以直接取消的要做出决定,立即停止执行,同步启动修改和废止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程序。对应当取消但是立即取消存在困难的,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但是要确保最迟在2018年年底前取消。

  近年来,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江西、重庆、云南、青海8个地方,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6个部门,先后对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工作。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中,北京三批先后取消了201项证明事项,江苏省市县三级累计减少了256个证明事项,浙江省市县三级累计减少了591个证明事项。傅政华表示,这些数字充分显示了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力度,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映。

News / 推荐新闻 More
在线客服
X
1

QQ设置

3

SKYPE 设置

4

阿里旺旺设置

5

电话号码管理

  • 0532-83781069
6

二维码管理

定制方案 0532-83781069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