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9      点击数:

新闻网讯 3月18日上午,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校领导杜方波、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参加会议。

会上,胡金焱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六方面总结了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还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作风和纪律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深入等。

胡金焱对扎实推进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践行“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水乳交融。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校领导巡听督学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毫不放松抓好意识形态安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把好政治方向关、舆论导向关,健全意识形态专项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执行人文社科类学术交流活动“一会一报”、校内媒体信息发布“三级审核”等制度,完善宗教工作组织领导、思想引领、日常管理、防范管理“四项机制”。

协同打造青大特色育人体系,坚持校领导上思政课制度,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出台“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推进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队伍思政、文化思政、学生思政一体化建设。

深入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夯实整改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实时跟踪问效。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围绕巡视整改,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巡察。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高质量做好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修订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做好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建设,选树基层党建亮点,推动教师党支部工作与系(教研室)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双示范,培育机关支部党建品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

加强“四型”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育选管用”机制,出台干部选拔任用、经常性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等工作办法,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干部培训,推进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

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规范人才引进程序,严把政治关,做到“凡引必审”。实施院士、学术带头人、青年人才、优秀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修订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实施办法,建立更加细化、更能体现学科差异性的评价办法。

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壮大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大在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深入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探索分层次递进式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把着力点放在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上,规范机关服务标准,健全协同落实工作的有效机制,加强重点工作督办,推进管理服务流程再造。

持续强化纪律建设,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整治“四风”,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对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开展教师政治把关、理论学习、培养培训、实践锻炼等,组织教师每周开展集中学习、每月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教师意识形态、科研诚信、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

夏东伟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职责分工,加强常态化调度,推动任务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好“领头雁”、“主心骨”、“顶梁柱”的突出作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真管真治、敢管敢治、严管严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到哪里,管党治党职责就延伸到哪里。要以“严”字为标,以“干”字当先,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会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青岛大学监察专员范玉斌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党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各学院(部)、校党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线上参会。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