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动员大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新闻网讯 3月1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1次理论学习会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召开。本次学习会以“学习百年党史,贯彻两会精神”为主题,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参加学习。

会上,胡金焱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医务员工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工作要求。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胡金焱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出的重大决策,集中彰显了百年大党深厚的历史意识、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根据刚刚结束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带头全面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胡金焱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强调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强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期间,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此,学校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胡金焱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积极推进新时代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要全面落实校党委三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找准历史方位、认清机遇挑战、精心谋篇布局,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校中长期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化党全面领导教育的体制机制和教育评价改革,切实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改革,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要把巩固拓展作为全年工作的主调,以巩固抓落实、以拓展抓改革,狠抓工作落实,深化综合改革,开局之年就展现新面貌、呈现新气象。

就2021年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医务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胡金焱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学习载体和形式。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青岛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青岛大学教职医务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坚持以个人自学为基础,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实地考察、现场教学、联组学习和专题调研等。要积极拓宽学习渠道,切实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及“灯塔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努力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要明确学习任务,持续培育优良学风。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广大教职医务员工要根据学校年度学习安排和每月发布的学习计划,认真制定好自学计划。中心组成员要努力做到“五个一”,即每年“记一本学习笔记、写一篇理论文章、做一次交流发言、上一堂专题党课、搞一次调查研究”。倡导教职工开展自学、读书活动,鼓励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

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各学院党委、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支部)书记是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理论武装的工作责任。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篇目,传达学习了中央、山东省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部)书记、院长,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