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研究生院| 法学院|

 

12月26日下午,法学院在睿思楼523会议室隆重召开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甄淑华主持。

首先,大会听取了蔡颖雯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所作的题为《不忘初心,奋发进取,推进法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报告。2019年,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五五十”总体布局和双代会精神,围绕确定的工作目标及中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开拓创新,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推进法学院跨越式发展。蔡院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办学资源整合等方面回顾了学院2019年取得的成绩,并阐述了2020年学院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总的来讲,2019年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加强党建定向导航和保驾护航工作。学院围绕中心搞党建;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了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党建带群建,工会工作成绩显著。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推进“以学为中心”教学改革、搭建“全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开设法律实践大讲堂、多维沟通把握用人单位需求等举措全力打造实践育人新格局。积极推动涉外型高端法治人才培养。三是致力于博士点培育,抓好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完善了学院学科评估建设组织机构;继续打造法学名家讲堂;围绕博士点培育方向,组织了四次有影响的学术会议;成立了6个研究机构,以研究机构为载体凝练学科方向,建设学术梯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育并举;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积极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宣传与选题论证。四是以扩大学院影响力为目标,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就法学项目合作进行了洽谈;派出5名教师出国出境访学;派出6名学生赴英国短期访学;组织教师访学交流汇报会2次;派出教师代表团赴韩国庆尚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参加“2019环太平洋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并发起设立“环太平洋法学教育院长论坛”。五是扎实做好学生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适合法学院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长效机制建设;将学生工作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发展,以学生为中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五包一”促就业措施和一对一就业结对帮扶措施;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中成绩斐然;打造一院一品牌——法学院“宪法宣传周”活动品牌等等。六是进行了资源整合,优化了办学条件。加强硬件条件建设,建立教师休息室,改造了会议室和图书阅览室并向学生开放,开展了楼宇文化建设。利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联系企业及优秀校友为学院捐资助学。

按照日程,会议宣读并通过了表决办法,审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法学院薪酬津贴分配方案(2019)》,布置了教代会提案工作。

最后,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管永建作总结发言。他说,首先感谢一年来学院全体教职工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及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的努力与辛勤付出。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过去的一年,尽管我们在取得成绩同时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是法学院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使得这些困难得以克服。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学院将围绕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努力补齐短板,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一定会打造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的工作氛围,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再续辉煌!